close

斜槓青年讀後(一)-人生的意義.JPG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過一個多采多姿的人生,或許是由於這份渴望,再因應現今社會的條件和環境,斜槓人生的概念便在人群中油然而生

何謂斜槓呢?作者指出常常因為斜槓的外在形式是多重收入與多重職業,所以導致產生一種誤解,以為只要多幾份兼職,多一些稱謂,就是斜槓了

實際上並非如此,斜槓人生也可以說是多元人生、無邊界人生,他是打破終生被困在某一個行業或者工作的傳統型態,發揮個人專長以及潛能,以此獲得足夠的收入,變得富足且自由而不受拘束的一種生活型態

無邊界可以指向許多地方,但最重要的是指心態上的無邊界:人生沒有必須或一定,人生有無限的可能。有了這個心態,也才會有多元

作者會有無邊界的這個概念,或許也是源於早期苦苦追尋人生意義的結果

後來作者體認到,人類生在自然中,跟自然一樣遵循著法則和共同的規律去演化生滅,這一切都只是單純的發生而已,實際上沒有意義可言,沒有一個至高無上,所有人都該去追求的意義

所謂的意義都是外界主觀賦予、虛構的想像,無所謂對錯,也沒有理所當然絕對的存在

但是,對身為自然界中擁有心智的人類來說,光只是存活下去是不夠的,作者引用尼采的話說明人必須有活著的理由,並提到心理學家認為,人的幸福觀待於對生命意義的認知與體驗

那麼實際上自然界沒有意義可言,其他外界主觀賦予的意義也非絕對,人生並沒有標準,那麼我就不須受限,只要回歸內心,過上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行

簡言之,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不須去理會社會約定俗成的標準及眼光,前提是有足夠的實力做到,不然只是任性

斜槓人生的基礎,就是強大的自律以及突出的才華與技能

對於作者的這個結論,我感到認同卻又不完全認同

人類雖身處自然界之中,但就如我們常聽到的那一句話: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?人跟無情的滄海桑田最大不同,就在於會有快樂的情感,也會有痛苦的情感,可以說人的一生就是在追逐快樂、遠離痛苦中度過

作者為什麼苦苦追求人生的意義,又為什麼變成斜槓人生,並沒有超出這個原因

那麼既然人生都是根植於苦樂之上運作,那就必須去探討何謂苦?何謂樂?怎樣是真正的痛苦?怎樣是真正的快樂?然後才能從此中找出人生真正該追求的目標和意義,而且這個目標是基於現實存在的現象,也就是生命中的苦樂去得出的

所以,在我之外,外界賦予的意義都是主觀與虛構的想像這一點,我認為並不完全正確。當然,外界會有定義錯誤的意義,但也會有洞見事實而成立的意義,端看我們有沒有體悟到或學習到,以及知道後接不接受而已

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、特別的個體,但彼此又都有一些相同之處,人類淵遠流長的文化、宗教、哲學就是這每一個這樣的個體聚在一起撐持的。這裡面有我沒看到但或許他們老早就發現的真理,也有我體悟到了但他們還沒發現的概念。

人在自然界中最珍貴的就是擁有心智,如果不否定所有外界提出的意義,而是善用思考,去挑出其中的黃金,雖然有些不見得是自己想要、想做的,但是人生鐵定比純粹照自己的意思,自己想要的意義去過還來得更寬廣以及豐富許多

或許這也是斜槓人生的精彩迷人之處吧?

arrow
arrow

    天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