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直很喜歡下雨,而且是大雨

小時候住在新店玫瑰中國城,四面環山

每當下雨時,聽著窗外雨聲嘩嘩,

房內,柔黃色的燈光

映照著木頭地板

伴和著書

卻令人感到特別的寧靜

雨聲,就像個無形溫柔的保護包圍著我

卻又令我感到一絲的滄桑和幽冷

伴隨著灰朦的天空,總令人想靜靜地陷入沉思

唐朝詩人劉禹錫,在黃岡竹樓記中說到:

夏宜急雨,有瀑布聲;冬宜密雪,有碎玉聲。

宜鼓琴,琴調和暢;宜詠詩,詩韻清絕;

宜圍棋,子聲丁丁然;宜投壺,矢聲錚錚然;皆竹樓之所助也。

雖然現今的我,並無竹樓,亦無下雪

不會鼓琴,不會圍棋,寫詩慘不忍睹,更不知道投壺是啥子

但有著雨聲,有著書

或者,再配上一杯咖啡

亦已足矣

我,或者我們,並不輸古人的意境和享受啊

誰說快樂一定要用錢買呢?

清冷的雨天,寧靜的晨曦,晚霞星空,卻是無價珍貴的禮物

你,也能從這一切,獲得清淨乃至安慰嗎?

但願這篇文章也能帶給你

在悾匆忙碌人生中的一絲寧靜

你,喜歡雨天嗎?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